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3問內政部長江宜樺 少子化台灣有救嗎?

時事參考  本篇來自

作者:   |   更新日期:2011/02/14

2
推薦此文章

真的,從來沒有一次採訪,像訪問內政部長江宜樺一樣,氣氛又冷又火爆!

J編帶著上萬網友的心聲前進內政部,採訪部長這天,他剛在立法院接受一整天質詢。剛開始,部長坦誠內政部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,也解釋這背後有政府體制的問題。部長回應的確很有誠意,但J編卻愈聽愈著急,聲音一下拉高8度:親愛的部長,您真的有聽到人民的聲音嗎?

今年9月,Yahoo!奇摩募集35,000名網友的意見,發現台灣人不是不想生,是不敢生!讓人驚訝的是,讓大家不敢生的原因,居然不是政策問題,而是貧窮問題!而當政府頻頻祭祭出各式各樣解決少子化的政策,上萬名網友(幾乎都是20~40歲的女性)透過民調說出了她們的心聲:我要的不是政府給多少錢,而是能否協助照顧小孩!

我們急切地逼問部長,這麼多的政策根本沒打動人心!為什麼?那一瞬間,整個採訪現場冷了下來。一直坐在後頭的幕僚,在採訪結束後有點被嚇到地告訴我們,謝謝Yahoo! 奇摩如此盡責,提出了許多「尖銳」問題。也因此,江部長向各位網友承諾,他一定會努力傾聽民意,苦民所苦。

第1問:政府單位頻頻推出相關政策,但都讓人民很傻眼,感覺沒有打中人心,為什麼會這樣?

《台灣少子化世界第1嚴重,卻遲遲沒有面對問題,沒有專責委員會處理!》台灣現在有人口政策委員會,但是在內政部之下,而非行政院。像全球招商、永續發展委員會都在行政院下,院長或副院長直接召開會議,來的都是各部會首長。有網友說,可以把一些因為少子化而裁撤的小學教室改成托育場合,但你想想,學校是教室誰管?是教育部。

在現在的體制之下,來開會都是各部會司長或專委,最後只能配合政策。不是部長層級,很多政策推動起來很困難。超過內政部能做的,我就只能等待,只能拜託。這是很低層次的。

我們現在掉入了一個惡性循環,不管丟什麼,人家會說光憑這個沒有用啦。我承認,我們在收集民意上的確需要改進。你知道兒童局有多少人嗎?35位同仁要負責全台灣兒童業務,台灣大學教務處至少有110位員工啊!

我是一個50歲的人,我弟弟不生、外甥不生,有些教過的學生也不生小孩,但為什麼一個屏東鄉下的年輕人不生?我不知道,所以我們也難以做出一個面面俱到又感動的政策,這是我們之前做得不夠好的地方。

第2問:台灣少子化到底有多嚴重?為什麼那麼嚴重?

《台灣婦女現在一輩子只生1.03個小孩,未來10年可能外國人滿街跑!》去年台灣婦女總生育率降到1.03,也就是一個婦女一生只生1.03個小孩,這是有史以來最低,也是全世界倒數第1。台灣如果要維持現有人力規模,那麼自然替換率是2.01,但現在我們只剩下1/2。

未來台灣的人口可能會呈現一種「畸型的變化」,呈現倒三角型。這樣對國家長期發展會有問題,像如果人口一直減少,台灣未來10年、20年勢必要引進外來人口,這會變成台灣人生活的常態。

但是我覺得台灣還沒做好準備。當然有人說這樣好啊,可以多元一點,但台灣現在對於外勞、外配都還不太能平等對待。也有人說,少子化可以讓大自然得到休克,減少破壞,但是台灣的自然替換率已經偏離常態太多,像未來年輕人勢必1個人養很多老人,納稅負擔會愈來愈沉重。

第3問:解決少子化,部長能不能向台灣人民承諾,未來可以期待些什麼?

《相關體制與施政方針已在力圖突破,傾聽民意是當務之急!》第一,現在總統及院長已經清楚意識到少子女化對台灣問題重大,也請內政部做主要負責單位,也許我們還需要一點點時間,但絕對不像1~2年前沒意識到問題的重要性。這個態度和決心是有的!

我目前已經上簽,請求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讓行政院親自召開,人口政策白皮書也已送往行政院修訂。否則依現在資源,內政部做不好是可以預見的事。

第二就是傾聽民意。除了少子化、國土政策和治安一直是內政部的施政之重,說聞聲救苦,那苦的聲音是一直傳過來。關於治安問題,我曾經四處微服出巡過,但一個人能化身成多少千手觀音?這樣我就變警政署長,不是一個部長了。

最後,我也想向各位網友說,這是我的個人信念,生兒育女請儘量不要從物質現實來看,它本身就是有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
很多人說台灣治安不好、經濟不好、托育制度不好,但我也要提醒大家,有些地方比台灣有更多苦難、經濟長期蕭條,生育率也沒有台灣低,所以這裡面是否有些主觀意識,影響我們願不願意生育?

我不是叫大家不要抱怨,因為跟另一半一起生養小孩,會有很多事要面對。我到現在都覺得小孩給我的力量,讓我天塌下來都不怕。

採訪後記:江部長非常感謝各位Yahoo! 奇摩網友真誠的聲音,讓他在辦公室裡也能聽到大家的心聲。他有些話想對網友說,也期待聽到大家對少子化政策的期待與需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