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音樂人 黃韻玲:就算天塌下來, 也有家頂著

作者:李翠卿  出處:親子天下23期

我一直依戀著家族關係:
遇到事情,有很多人可以商量;
遭逢挫折,也可以從家裡得到很大的力量。

我的我的小孩,Oh My Little Baby,啤酒變成的海,一生是個夏天……」

一九八七年夏天,有「音樂精靈」之稱的唱片圈才女黃韻玲,以這首輕快活潑的〈藍色啤酒海〉征服了無數歌迷。當時的她,只有二十二歲,還是純真無憂的花樣年華,「我當時看到楊立德老師寫的歌詞也很納悶,為什麼會想要一個小孩?」

多年之後,她成為一個母親,擁有了一個像歌中所描述的「珊瑚眼睛,珍珠心懷」、「有時候乖,有時候壞」的淘氣兒子亞瑟。雖然,後來的人生路不再無憂無慮,遭逢了許多試煉;但,只要有亞瑟陪伴,就是最大的安慰。

在演藝圈多年,黃韻玲始終給人溫暖、誠懇的印象。在眾多歌唱節目評審中,「小玲老師」從不走譁眾取寵的毒舌路線;即使曾經陷入財務困境、與音樂才子沈光遠的婚姻路走得不順遂,也不見她在人前有什麼不厚道的言論。這種待人接物、應對進退的節度,來自於她的「家教」。

家,不只給了黃韻玲一生受用的處世智慧,也是一個最牢固的避風港灣,就像她自己說的:天塌下來,有家頂著,不用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談談你的童年,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?
我在一個大家族中長大,我爸爸有八個兄弟姊妹,一大家子都住在四層樓的透天厝。家裡人口多,小時候光是吃個午飯,就有二、三十人陣仗,飯都是一桶一桶裝的。一直到我念小一時,我們家才搬出這個大家族,幾個叔叔則都是這幾年才搬出去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