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莫名的症狀

留言者:林留言時間:2011/3/8 上午 05:29:35 

主題:莫名的症狀

內容:我想請問一下,這是我本身粉困擾的事情,我在三、四年前工作地點換到地下室時就開始有發生,最先會有幾次驚嚇的症狀,但過幾天後,卻在同事捉弄下連續大大的驚嚇到後,每天每天都會受到嚴重的驚嚇、莫名的恐慌與害怕,前幾年嚴重時還會有死的念頭,現在只要對聲音的大小生都會受到驚嚇,聲音小到自己手機震動也會驚嚇,每天生活驚嚇之中,這樣的症狀我已經忍受多年,不斷的找尋這問題的答案,希望哪時能重生,但始終找尋著可能的機會,在各大的廟宇問事處理、去看過醫生診斷始終還是一樣,花ㄌ不少錢是著改善這問題但還是一樣,這症狀真的粉困擾著我,有家庭的我不能輕易放棄我這快樂的家庭,但我也不確定這狀況能撐多久,所以我想問一下,催眠能治療我這狀況ㄇ,能讓我不在莫名的恐慌、緊張、驚嚇ㄇ........

 

徐明回覆:莫名的症狀

首先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理解: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只是在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方法若是用對了,問題就應刃而解;有時不過是轉換個想法罷了!

 

負面訊息是記憶的一部份從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點滴累積而來,尤其是成長環境所傳達的各式訊息,因為並非自我所能選擇及掌控。若是長期接收,就習以為常不以為苦,確實難以察覺。

 

當負面訊息一旦達到了飽和狀態接下來就會引發出症狀,就是您所謂「莫明的症狀」。也就是說:在三、四年前工作地點換到地下室時就開始有發生,最先會有幾次驚嚇的症狀,但過幾天後,卻在同事捉弄下連續大大的驚嚇到後,每天每天都會受到嚴重的驚嚇。其實,這些自己能察覺到的負面訊息,只是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而已。

 

當負面訊息達到了飽和狀態,任何訊息都可能被視同為威脅(這原本是個自我防禦機制),所以會立即反映出負面情緒與感覺(恐慌、緊張、驚嚇)予以應對。也就是說:當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過度活躍(又稱:自主神經是無法自我掌控的神經),已把訊息單位當成是個生存威脅,導致副交感神經失去了安撫作用,就稱為:自律神經失調。結果引發出的焦慮、憂鬱、沮喪、恐慌…等症狀(情緒與感覺)則是因人而異的,這些困擾的情緒感覺症狀(焦慮症、憂鬱症、恐慌症…),正是現今普遍性的棘手問題。

 

改善或解決症狀卻是依照個人的認知而定,目前最普遍的是使用麻痺神經的抑制劑(外侵入性化學藥物)。選擇這項解決方式,就得尋求醫學身心科或精神科的協助,請讓藥劑師們告訴您得付出多大的健康代價,後果自行評估。

 

基於身體是個化學工廠,能製造各式荷爾蒙,倘若選擇物理方式改善也有許多種選項。以宗教信仰增強信心是大多數人的認知及選擇;以音樂、芳香、氣功、舞蹈、顏色…等五花八門的物理療法也是種選項。其目的不外乎是啟動物理的反作用定律,效果與時間的長短也得自己衡量。甚至於徹底轉換環境(改變訊息單位)也是個有效的方式,惟獨環境訊息的選擇正面要大於負面才行(人、事、物),往往踏出第一步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很困難的,只要加些勇氣就能辦到了。

 

催眠則是啟動身體化學工廠的一種方式,所發生的現象與功能也算物理療法(不涉及任何外侵入性物質)。當啟動催眠現象之後,也可以搭配或參雜個人的信仰為之。基於宗教類別太多,且含有正負兩極化的假說,更何況主觀信仰難免偏頗及附有排他性。況且在負面情緒下所產生的聯想定律,恐有造成誤導或反效果之虞。

 

所以,我建議催眠不應搭配個人化的信仰(避開負面聯想效應的可能),純粹以生物物理方式為之,效果絕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