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觀照般若-能觀妙慧

----慧光法師開示----

觀照是能觀的心、善巧的心、能觀的妙慧。
我們現在觀照事物時沒有善巧,所以都看錯了!
因此才會生起煩惱,所以在聽聞佛法時,
要像佛經上常說的,要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。」
諦聽,就是如實的聽,不要有偏見的聽。
要聽出「佛」的意思,不是聽出「自己」的意思;
要聽出「實相」的意思,不是「我個人」的意思,這叫作諦聽。
有些人是不諦聽的,他聽話是聽他想聽的,
他聽不到別人的意思,他聽到他自己心裡解釋的那個意思,
自己理解的那個意思,所以就誤解別人的意思,這就不是諦聽。
而且要善思念之,我們要好好的去思維它,
聽了之後不一定馬上能理解,就要常常思維它。
生命的道理很深妙的,它不是聽一次就懂得的。
你說:「唉呀,師父您講那個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
我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了,還有沒有點新的?」
生命的道理就是這些,但是你每次聽的時候,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,
因為我們的生命在成長,是在改變的。
所以要善思啊!常常思維它,而且要往好的地方去想,
你不要往壞的地方去想,因為往壞的地方想會讓我們起煩惱。
舉個例子,當兩個人吵架的時候,你有善思念這個人的因緣嗎?
或者你是惡思念這個人的因緣?
我是想他的好還是想他的壞?
普遍來講,都是想他的壞。
「他這麼糟糕!」例如說他講了一句我不喜歡聽的話,
他這麼糟糕,講這個話真是難聽。
不只這一次,還有上一次,而且多少多少次,
越想越生氣,這就叫惡思念之。
他沒有善思念,他往惡的、不好的地方去想。
應該要往好的地方去想,因為事情沒有絕對,就看你怎麼看。
譬如有個人他走了很遠的路來到人家家裡做客,
主人很好心的倒了一杯水請他喝,
結果一看,是半杯水,心裡面就想:
「我哪裡得罪你了?只有半杯水可以喝,為什麼沒有倒滿?為什麼是半杯水?」這是一種想法。
但是也可以是另外一個想法:「真好!我走了這麼遠的路,還有水可以喝。」
同樣一件事情,就看你怎麼思惟,世間上沒有絕對的。
我們的苦或快樂,都是自己在決定的!
就看你怎麼去思惟、怎麼去看。
我們要訓練自己往好的地方去看,不要一直往惡的方向看,
因為惡的地方我們太熟練了,普遍都是這樣子!
所以我們要訓練自己往好的地方去想,這樣子會少一點煩惱。


◎摘自慧光法師般若心經開示
?◎上稿&編輯 By [菩薩法教編輯小組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