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口罩VS反隔離

一封名為SARS的信 戴智彰牧師

聖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5:1-11   
         
本世紀最大的奇觀我想非「口罩」莫屬。自從SARS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開始蔓延以來,戴口罩的人就愈來愈多了。各種場合都有人戴口罩,公車上、飛機上、馬路上都有人口罩,就連結婚的新人,拍婚紗都戴口罩。而口罩最多的地方我想是醫院!

最近與教會同工一起到醫院探訪一位住在隔離病房的會友,他的訪客都必須帶上口罩,所以我們都事先準備了口罩。當我們一行五個人上了醫院的電梯,電梯裡大部份的人都戴了口罩,只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帶著二個孩子,他們沒有戴口罩,另外有一個中年婦人和他先生也沒戴口罩。有趣的是,當電梯門一關上時,我發現那兩位婦人同時用手把口鼻掩住,似乎也有戴口罩的功能吧。

後來,中年婦人和他的先生先下了電梯。那位年輕的先生用嘲笑的口吻對太太說:「不用遮了!遮這樣有用嗎?」那先生真是幽默!我瞄了一下那對夫妻,躲在自己的口罩後偷笑。看到別人都戴口罩,自己不戴的話,好像自己就不安全。可見,SARS給人們多大的壓力,已經到了談SARS色變的地步了。
http://www.tschurch.org/news/news/2003/news030511_2.htm

也曾有一個笑話....

SARS期間有一美國人來台灣觀摩"抗煞"

發現各種場合都有人戴口罩,公車上、飛機上、馬路上都有人口罩

終於他發現有一個人沒有戴口罩,於是乎他趕緊向前訪問他為什麼不用戴口罩

這個人只說ㄧ句話:因為我是SARS病患....

現在也是流感、新流感盛行時期,但台灣人仍舊恐慌買不到口罩,為什麼是健康的人擔心買不到口罩?

而非生病的人及家屬們擔心呢?

因為反隔離的心態讓這些賣口罩的人大發利市

記得SARS發生前在醫院外科口罩一個才0.4元,但近幾年只要有"經飛沫傳染之疾病流行時"這些口罩竟然是要20-30元,就算是疾管局釋出6元的平價口罩也簡直是暴利......

疾管局如果有心要解決口罩問題,那就直接與醫院診所配合,每個生病的人經醫師診斷得了"經飛沫傳染之疾病"就得領足夠量之口罩配戴至無傳染力為止....這才根本阿

教育部要把此觀念納入基礎禮儀教育

這樣國家才像是已開發國家吧...

 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