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心裡的那個內在小孩,還是在潛意識的層面時常哭泣

療癒內在受傷的小孩

 
 
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受傷的小孩,他躲在我們內心陰暗的角落,默默的影響著我們的人生,只有將他找出來,並且帶到陽光底下療癒他,我們才能有更輕安自在的人生。以下這篇文章的分享,相信對很多人多會有幫助。
 
祝福大家都有一個更幸福快樂的生活!
 
 
 
本文來自身心靈成長作家張德芬的博客
 
 
上了五天克裡斯多夫老師的課,真的是非常感恩。收穫非常豐富,也收集了很多寫書的資料,呵呵!以後慢慢和大家分享。克老師是一個極富靈性的心理治療師,為人很真誠,帶課的方式很自然、輕鬆。你不會覺得他有一絲討好學生的意圖,但是卻掩飾不了他分享教學的熱情和對人關懷的慈悲。

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太多了,先說說我個人收穫最大的部分吧。

老師上課的方式是先講課,然後讓大家做練習,有的時候是團體的,有的時候是兩人一組,很多的時候是分成小組鍛煉。然後每天老師會做個案,抽一個焦點人物出來述說他的問題,老師就對症下藥。做個案的方法就是先聊一聊,在對話中克老師幾乎就已經知道這個人的問題癥結在那裡,然後在後面的「過程」中,處理他這個部分的傷痛。

「過程」是很多樣化的,不過主要就是在能量的層面、潛意識的層面幫你進入你創傷的所在地,然後療癒。在這當中,就有同學會出來扮演你所需要的對象,可能是你的家人、朋友、或是你的恐懼、抗拒等,經由老師的指引,你去與自己的這個部分療癒整合。

最後一天的時候,一個同學出來,談到他的問題是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,非常不善言詞,而且動不動就有罪疚感。老師追本溯源,找到了他童年的創傷。小時候他的父母常常暴力相向,他只能躲在角落裡哭泣、害怕,因此壓抑了很多憤怒、痛苦、悲傷、恐懼在他的喉輪,而且因為他無能為力幫助爸爸媽媽,所以他覺得是自己的錯,感到自己沒有力量,無能,非常有罪惡感。

老師這時候問全班:誰小的時候家裡有家庭暴力?全班有80%的人舉手,老師差點跌破眼鏡。老師是加拿大人,加拿大是個很新的國家,痛苦之身不大、不深,所以那邊的人相對而言快樂一些。中國人的苦難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當大人自身難保的時候,誰能顧得上孩子呢?

我也舉了手。我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常常吵架,打架很少,我只記得一次,但是那一次卻在我心中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痛。他們打起來的時候,我哥躲在一角嚇得發抖,我卻很勇敢,六歲的我,居然會去搬椅子,到爸爸媽媽面前去把他們分開。他們迴避我,又到屋子的另外一邊去打,我就下了椅子,搬椅子到他們那邊去,再爬上椅子,再去試圖分開他們。

這麼小的孩子,我本能的反應是去拯救他們(和很多孩子的反應不同),但是當然是徒勞無功。第二天早上起來,媽媽走了,我一個人在客廳無助、恐懼地哭泣。我記得六、七歲的時候做過一個夢,夢到媽媽穿著破爛的衣服,在河邊幫人家洗衣服為生,好可憐。我大哭著醒來,還是不能抑制地一直哭泣,小小的心靈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,我要救媽媽,我要為她背負她的痛苦。

我的母親不記得她母親的長相了,因為我姥姥過世得很早。老爺是國民黨的軍人,常年不在家。解放的時候,老爺把媽媽托付給一個好朋友,讓他帶我媽去台灣,老爺自己沒走。(當然後來給斗慘了!差點沒命!)我媽到了台灣,在人家的家裡做養女,伺候人家的姨太太,姨太太喜歡我媽漂亮聰明能幹,不讓她去唸書。我媽十幾歲就認識我爸,我爸強力追求,媽媽心中渴望有自己的家,所以連我爸是那裡人都不知道就跟他結婚了。

兩個二十歲左右的孩子結了婚,會有什麼後果可想而知。媽媽的心中有太多委屈,她才華橫溢,聰明美麗,但是童年卻很苦,沒有溫暖,早年的婚姻也不快樂,所以我常常看到媽媽一個人沉思、流淚,說不出的苦。小時候家裡窮,媽媽除了照顧我們一家之外,還要做手工來貼補家用,有時候做工到天亮,睡不到幾個小時。

我小時候跟媽媽很親,在她身邊感受到她的愁苦,我深愛她,我想幫她幫不了,於是我就幫她背負她的痛苦,認為這樣就可以幫助她、拯救她。從我小時候父母打架我敢去把他們分開,就知道我是行動者,很有勇氣的拯救者。這就是我拯救者情結的由來。拯救我媽媽不成,我就想拯救全天下的人。我在印度合一大學的時候就曾經發願,要幫助中國人從苦難中解脫,不再受苦。(好大的志願啊!)

可是,克老師說,不要帶著幫助別人或拯救別人的心來做事。什麼意思啊?聽他解釋我才知道,當你抱著「幫助人」的心來做事的時候,你的眼中只看得見對方是「需要幫助」、「不如你」、「不夠好」、「不夠快樂」的。我們做的雖然是助人事業,但是眼中要去看別人正面的部分,如果一心想去「幫助他人」,你看到的只是對方的不足,而且自己會有優越感。

 

克老師接著解釋了「受害者牢籠」,我覺得非常經典。

下面是一個倒三角形,我不會在博客上畫,大家想像一下。

拯救者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迫害者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受害者

 

這三個角色是很多人在不同時段、場合扮演的。很多拯救者拯救不成,他會變成迫害者,逼迫對方要照他希望對方生活的方式生活。如果對方不從,這個迫害者又會變成受害者,訴說對方怎麼樣不按照他覺得正確的方式生活或是對待他。

不要扮演拯救者的另外一個原因是,如果你一直要「拯救」對方,你很可能把他變成「受害者」,因為他需要你的拯救,也知道你會拯救他,於是就依賴你的拯救,自己永遠站不起來,也會在受害者牢籠裡面打轉,永世不得翻身。

我當時在課堂上哭到不行,因為我心裡清楚明白,我下意識還在想要拯救母親,雖然她的晚年過得非常好。爸爸對她現在是呵護有加,兩個人最近剛剛慶祝金婚-五十年了,十分恩愛。我和我哥現在也是生活狀況很好,也非常孝順。媽媽這些年虔信基督,在教會中獲得極大的快樂,從耶穌那裡也獲得無邊地喜樂,真的快樂多了。

但是我心裡的那個內在小孩,還是在潛意識的層面時常哭泣,想要拯救全天下的人。我知道是時候了,我在課堂上對媽媽說:我背負不了你的痛苦了,我要把你放下。這時,巨大的罪惡感席捲而來,讓我泣不成聲。最後,我告訴媽媽,我把你的自由還給你,也給我自己自由。這裡所謂的自由,包括了受苦的自由。有些靈魂選擇受苦,我們雖然是他的親人、家人、愛人,可是我們真的是無能為力。與其兩個人一起沉淪,不如放對方自由,也給自己自由。因為你為對方感到痛苦、負擔的話,對他、對你們兩人的關係、對整個情況,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。

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狀態,也就是為自己內在的幸福快樂負責。無關乎他人。

在這裡,我找了這首歌,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唱給自己的內在小孩聽。每天關注自己的內在小孩,給它愛和滋養,讓我們的內在小孩知道,現在安全了,你可以出來快樂的表達自己。這時候,內在小孩的天真、無邪、創造力、享受歡樂的能力會重回到我們的身上。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

親愛的小孩

小小的小孩,今天有沒有哭,
是否朋友都已經離去,留下了帶不走的孤獨
.
漂亮的小孩,今天有沒有哭
,
是否弄髒了美麗的衣服,卻找不到別人傾訴
.
聰明的小孩,今天有沒有哭
,
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,在風中尋找從清晨到日暮
.
親愛的小孩,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
,
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,在黑暗中獨自漫步
.
親愛的小孩,快快擦乾你的淚珠
,
我願意陪伴你走向回家的路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