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

專技人員地政士考試經驗談

摘自http://wwwc.moex.gov.tw/public/Data/712616245871.pdf

本 篇文章是來自考選部網站,非本人文章,僅供參考,如有侵權請告知ㄛ

專技人員地政士考試經驗談
<作者小檔案>
姓名:程0芳
出生:民國75年3月8日
學歷: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四年級學生
經歷:9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地政士考試榜首
95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
因為身為地政系的學生,在政大地政系老師的啟蒙和興趣啟發下,發現地政、土地是十分有趣且實用的領域,所以便期許自己在未來可以將興趣與與工作相結合;大三時要求自己在進入職場之前,努力考取地政相關證照,而大學畢業之前,可以參加的證照考試則為不動產經紀人和地政士。
這次報考地政士考試,意外的考取榜首,首先要感謝爸媽在求學路上的支持,以及奠定基礎的政大地政系恩師們,還有我親愛的政大地政系的煒芬和香君同學,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一起努力;沒有辛苦的老師,沒有親愛的姐妹們,也許身為學生的我,還在茫然思索,也沒有全心衝刺考試的勇氣!
考試前準備方向
準備考試的路非常辛苦,以下是我自己在考前準備考試的心得:
一、訂定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及考試計畫
因為許多證照考試考科都有重疊的部份,所以儘早擬訂考試計畫會讓唸書效果事半功倍,而我當初的計畫,則是在大三上參加95年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,升大四暑假參加地政士考試,因為經紀人和地政士考試考科類似,經紀人多了不動產估價及經紀業相關條例,而地政士則多了土地登記,並將土地稅獨立成單一考科,但準備的方向還是一樣的,且經紀人的深度以及選擇題搭配,可以當成地政士考試的暖身。
讀書計畫則是先做好資料蒐集的工作,並時時更新法條修正資訊,修法的地方常常被考生忽略,但也常成為考試出題重點。
二、運用零碎時間閱讀法條,並尋找唸書的伙伴
地政士考科大多屬於法律考科,法條有分章節,對於工作忙碌或是學生課業繁重時,零碎時間的運用也更加重要,零碎時間可以增加對法條的熟悉度,即使無法一字不漏的背誦,了解真正的涵義比死背更加重要。
一個讀書的伙伴或是讀書會都會讓準備的過程有趣許多,且讀書的伴可以利用休息時間討論問題,而我也因宿舍生活,睡覺前會互出考題模擬實戰,在正式考試中還有類似的題目出現,印象就會更加深刻,且互出問題對於找出盲點有很大幫助。

各個考試科目的準備方法
至於每個科目如何準備,以下是我自己的唸書方法:
一、民法
債篇、物權篇以及親屬繼承,按照四題申論題平均分配,幾乎每個章節都會
分配到一題,而近來考試題目有越來越活用的趨勢,和土地相關的民法問題更是
唸書時要特別加強的地方,例如買到海砂屋處理方式、繼承財產分配問題,都是實例可能出現的方向,將前幾年的考古題蒐集好,考前大約半個月開始每天練習一年度題目,習慣申論題的寫法,條列式的答題技巧較清楚,也可避免答題時手忙腳亂的情形。且民法物權篇及親屬篇大規模的修正,有準備一定有收穫!
二、土地法規
土地法規因為政大地政系楊松齡老師及陳立夫老師,精闢的講解奠定下良好
的基礎,法規裡有很多前後矛盾的地方,疊床架屋的架構讓人往往摸不著頭緒,特別法優於普通法,讓土地法真正派上用場的地方不多,所以土地法、平均地權條例規定不同的地方要特別注意並比較,才不會準備到後來,全部混成一團的窘境,其中還有地政士法,範圍小但命中率高,一定要好好把握!
三、土地登記實務
雖說是實務考試,但實際上還是考法條居多,土地登記一開始是最讓我頭痛
的科目,因為文件、過程太繁瑣,也都是準備的內容,但比較之後會發現很多基本文件都是一樣的概念,只是對於不同的登記會需要附上額外要求的證明文件,概念清楚後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但在中途會很想放棄,因為實在太難記得了,但也因為沒有放棄了解真相,最後土地登記卻是意外成了四科中最高分91分,也讓我發現,其實土地登記大方向了解了,拿高分似乎比民法、土地法簡單許多!
四、土地稅法
土地稅法除了各種土地稅外,還有遺產稅與贈與稅,以及稅捐稽徵法,我自
己準備的過程分成兩大塊,即是遺產贈與稅、土地稅,因為遺產稅和贈與稅架構比較類似,準備的過程可以相互比較,便於了解記誦,而土地稅中的優惠稅率和一般稅率比較,何種情況可以適用優惠稅率,皆有一定的規則。先了解各稅制背後的涵義,土增稅為了漲價歸公,稅率較重,而地價稅較輕,了解後實際運算實例題,將法規上規定實際運用,這次考題就有遺產稅的實例運算,會用會算比完全死背來得重要及有趣許多!
結語
每個人都有自己念書的方法,但是考前心態的調整最重要,還有考前作息調整,唸書時間配合考試科目,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收穫!而且及格制的考試,59分和10分都是一樣的結果,這是我砥礪自己不放棄的原因,只要開始準備了,就要堅持下去,不然跟完全沒準備是一樣的結果。證照考試也許只是個能力的證明,但從中獲取的知識與經驗更為寶貴,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」,考法條的考試沒有天才,只有唸書進度快與慢而已;而天才沒有看法條,也是不會的,以此與
大家共勉!
雖然我還是個大學生,寫的經驗也許不適合上班族,但是零碎的時間往往是致勝的關鍵,只要有心,在學生階段可以收穫更多,而上班族們的實務經驗更令我們羨慕不已,所以不管什麼身分,都有優勢都有機會!最後希望每個準備考試的考生們都可以榜上有名,而最近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政大地政系的同學們,都可以順利考取!加油!
謝謝政大地政系對我的栽培,政大地政系更是我們畢生的光榮與驕傲!

7 則留言:

迪耶歌 提到...

寫得非常好,我是70年次,實在很慚愧.....
去年考經紀人「如預期」失利,今年準備再考經紀人與地政士,感謝妳的資訊。

柏樂姍 提到...

看到你寫的這篇考取經驗談,對於真的真的很想準備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我而言,有很大的鼓舞作用,而且更希望能夠一氣呵成連續準備考公職;就因自己並非地政科系畢業,而且已結婚生子又得上班(目前任職的工作性質就跟地政有相關聯,有一點點工作實務經驗),又沒有充份時間去規劃及準備之下,只能就你所說的「多用零碎時間」用心去讀去實行讀書計畫,想請問你可否提供相關考試書籍及準備方向供姐姐我參考及訂購呢?等你回應囉!
感溫~平安

無相 提到...

不好意思 我是Jack先生 有個小小請求
能否將我回應的這篇考試心得刪除呢?
因為一些內容我有作修改 並且Po在我的網誌上
有網友看了後 兩相比較在問我... 有點困擾
所以 作此不情之請的要求

若是有困難 就且保留嘍

tseya 提到...

哈,現在網友實在太厲害了

dancer 提到...

版主好
最近想要準備地政士考試
能否建議一下
坊間的參考書那一套比較好
目前我有工作
但與地政無關
謝謝版主~

tseya 提到...

哈,不好意思我也是與地政無關,這篇文章是網路的,我有引用喔...
所以無法提供您參考...

隨風 提到...

這篇心得文很真誠
真的能夠幫助考生

「地政士」的考試
其實可以用 iPhone 練習
例如下面的文章

http://www.ezpass.me/2013/02/land.html

張貼留言